top of page
Top
p.4&5.jpg

前言

 

未來已近在眼前!自工業革命與社會資本化的百年以降,地球家園的極端天候事件成為日常, 2020 年 1 月 COVID-19 疫情全球爆發,更讓我們切身感受到天涯咫尺、虛實萬變。人與生態的共 生共存、永續循環,成為我們這個世代必須為子 孫後代共尋解方的生存現實。然而,當今挑戰人 類永續生活的危機包括:社會系統支離破碎、人口急速高齡化與城市化,自然災害、市場危機、 數位落差、所得不均、資源耗竭、生物多樣性流失,甚至因為缺乏生命目的所導致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等,都需要我們重新深入思考,以探索整合未來新路徑。

面對這樣的挑戰,「大學」應責無旁貸地承擔責任,成為人類共創永續未來的知識體系之孵化器,促使公民積極面對環境和社會變遷,從不確 定性、極度複雜、高風險考驗中歸納出永續性。大學也應結合各種正規和非正規教育系統、民間 組織團體等全球思維與在地知識,發展出「學習型社會」(learning society) 的教育模式。

 

為此,2019 年初始,在管中閔校長的支持下, 國立臺灣大學 ( 以下簡稱臺大 ) 開始了「未來大學 (Future NTU)」計畫。在創新設計學院的規劃下,各領域的師生們從小規模天南地北的發想與討論啟航,擴散捲動更多關心臺灣教育與臺大未來的老師、學生、行政同仁、校友、家長、業者等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透過上千人次參與上百場活動,大家反思臺大作為大學的價值並提出與時俱進的創新作法,共同擘劃臺大於 2028 年邁向百年的未來樣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