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破與立Top

未來大學的破與立

如附件的現況分析以及系統圖所呈現的,在學習 的議題與學習成效之間有非常錯綜複雜的關係, 因此並沒有單一的解決途徑,而是必須提出一組 見樹又見林的策略方案。透過未來大學論壇與工 作坊的集思廣益,我們收斂出了一組未來大學建 議方案。圖3呈現出這些方案的邏輯架構,由「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出發,我們認為未 來大學需要大破與大立:「破」即為打破現有 制度讓大學更加彈性、開放,「立」即為讓教 與學轉為建立一個適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組織 文化以及連結網絡。

未來大學的「破」與「立」分成六個策略方向, 不僅著重在「打破」過去的框架,如主必修邊界、 畢業與在校生的界線、教室邊界、產學邊界等; 更強調「建立」新的學習樣貌,包含了創新組織與文化、學習與個人的連結等。

接下來將「破與立」的策略方向與學習議題進一 步連結進行方案的發想,並凝聚出四個核心精神:探索體驗、自主引導、跨域共學、開放信任。 每一個核心精神中均包含數項行動方案 ( 圖 3);每一項行動方案,也都能各自呼應「破」與「立」的策略。

圖3:未來大學的策略與做法,著重在「打破」邊界與「建立」文化。
資產 9_2x.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