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群體智慧Top

群體智慧累積
與社會共同意識

未來大學的破與立勾勒出了新的大學樣貌,讓多 元的學習者可以被包容,並朝向「以學習者為中 心」的方向建構教與學的環境;未來大學也同時 打破了不同的藩籬,讓學習環境更加的開放自由。 而未來大學的願景不只包含在人才培育與發展上 的突破,人類如何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與環境問 題更顯重要,特別是在疫情肆虐後的世界更無可 預測,這些問題牽扯複雜的利害關係人與不同系 統,只憑一己之力是無法全面性地解決問題,未 來更重要的會是我們如何互助合作,並且如英國 社會創新研究機構 Nesta 強調 :

「當人們一同協作,搭配科技的力量讓不同資訊、想法與洞見更廣泛的交互流動,群體智慧才可能被創造」 (Berditchevskaia, Baeck, 2020)。

未來大學期望看到不同人以集體智慧為合作基礎 的願景,而這需要每個人都能先了解自己以及在 社會上的定位,才能理解彼此可以如何創造更大 綜效,當每個人都清楚定位以及自己如何貢獻一 己之力時,透過不同形式與主題的對談,打破同 溫層現象,才能在增進社會共同意識上有所突破。

未來大v4 30.png
131988853_1281476145552434_1364566221468665191_n.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