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核心精神Top

核心精神與行動方案

探索體驗

探索體驗代表在未來學習中,知識不再是重點, 而是透過不同學習體驗從做中學。回應探索體驗 的行動方案之一包括「流浪學習」(註1),讓學生能夠進行 gap year/semester,讓學生可到校外場域做自主探索與學習 ( 如創業、出國等 ),呼應「破」之下「打破教室邊界」的策略。

自主引導

自主引導代表讓學習者有足夠彈性做自主規劃學 習,且有不同利害關係人協助引導與媒合資源。 回應自主引導的行動方案之一包括「空白學程」(註2), 讓學生可以「打破主必修邊界」,嘗試多元學習, 自己拼組不同的領域專長。

註 1. 在未來大學討論所用的名稱為流浪學習,但在 2021年6月的時間點,臺大已經通過探索學習實施要點,並開始試行具流浪學習精神的探索學習。
註 2. 在未來大學討論所用的名稱為空白學程,但在 2021年8月的時間點,臺大已經開始草擬院校學士辦法以及試行具有空白學程精神的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跨域共學

跨域共學代表學習不再侷限於單 一領域科系,而是鼓勵多元背景 互相交流。回應跨域共學的行動 方案之一包括「校友保固」,讓 學生能在畢業後返校充電、提升 職場競爭力,不同於典型的高階 管理課程,校友保固讓校友到大 學課程中上課,創造混齡學習,呼 應「破」之下「打破畢業與在校界 線」的策略,校友為這樣的混齡互 動帶來更廣與更深的觀點與視野, 亦建立校友與在校生及校方的鏈 結來活絡產學互動。

開放信任

開放信任代表整個學習場域應以信任為基礎,讓學習成效可被多元呈現,也讓彼此的資源技術能被共享。回應開放信任的行動方案之一 包括「學力證書」概念,呼應「建 立學習與個人連結」,不以成績 來界定學生價值,而是透過CV與 Portfolio 來更真實地展現個人學習歷程。

行動方案間的互補性

這些提出的很多方案都有互補的可能。例如當學生申請「流浪學習」時,可加入「陪伴引導式教學 ( 諮詢團 )」的行動方案,依照學生提出的流浪計畫成立一個「諮詢團」,對計畫中的流浪動機與學習目標給予回饋、引薦更多資源提供參考、並幫助學生釐清目標。

 

完整的未來大學建議方案內容陳述,收錄在「未來大學執行方案建議書」中 (Natl. Taiwan Univ. 2020)。這份建議書將會在執行過程中,不斷滾動式修正,增減相關內容,以符合時代的快速發展與變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