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附件Top

附件

對於學習現況的分析

(與圖二自我實踐迴圈搭配)

在分析學習現況時,我們利用了系統圖呈現各種 問題彼此間的因果關係,並試圖辨識出關鍵的根 本問題與切入點。完整的學習現況系統圖請至網 站 上 (https://bit.ly/3Bv4Xrv) 進 行 瀏 覽, 該 系 統圖裡有所有我們透過工作坊與訪談所彙整的節 點,以及未來大學的方案如何切入這些問題。為 方便理解,我們在此以自我探索和學習動機的議 題為例,將系統圖的一部分呈現如右。

圖中的實線箭頭代表正向加強的相關性,虛線箭 頭則代表負向削弱的效應。例如自我探索是增強 學習動機的一個重要因素,所以有一條實線箭頭 由前者連到後者。而成績所造成的壓力會削弱學 生跨出去做自我探索的動力,因此用一條虛線箭 頭相連。兩者結合就可以看出成績壓力會造成缺 乏自我探索,而間接降低學習動機。除此之外, 還有很多別的因素會影響自我探索的動力,例如 學習內容選擇的自由度,而這個自由度又分別被 校內課程數量正向提升,以及各科系的課程限制 負向減弱。由此可以窺見影響學習動機的一部分 因素彼此影響之複雜性,也因此在制訂執行方案 時,必須要同時考慮各種多面向的效應。

在圖 2b 中,我們彙整了一些關鍵議題,並依照自我實踐迴圈的不同階段做對應參考,也在議題敘述的欄位中詳盡描述造成該問題的成因與負面影響。對於設定未來執行方案而言,是重要的參考資料。

未來大元素t-03.png

1/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