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
-探索未來 定位自己-

2021.08.11 星期三

延續去年未來大學高峰會「未來大學 開創未來」的精神,今天(8/11)「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因應疫情我們嘗試有別於一般視訊平台,選擇在Gather Town進行,以「探索未來 定位自己」為主軸分享臺大未來大學的近況。

 

首先由未來大學萬年值日生-創新設計學院陳炳宇院長提到未來大學的破與立,「破」是指打破現有制度讓大學更加彈性、開放,「立」則是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模式,並且首度公開《國立臺灣大學未來大學》白皮書。

接著邀請畢業一年的財金系校友-林洛安,分享了自己在大學休學時在系統上遇到的困難與挑戰,以及休學這個決定為她帶來的改變。她認為探索學程最大的價值是給予想要嘗試不ㄧ樣學習模式的學生,可以在學校系統內得到支持,並透過此學程給予的資源,極大化探索學習期間的學習深度及廣度。以及,正就讀電機系一年級的陳懷璞同學,分享了他很明確的目標-大學創業改變世界,以及他想開創的新領域「魚類+科技」,在未來的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中可望跨域實現。

為回應大家對於授課變革的期許,我們邀請丁詩同教務長說明了臺大的策略與作法,打破邊界,開創未來。臺大作為引領時代趨勢的頂尖大學,當世界劇烈變化時,大學教育也必要要跟著改變,希望培養能適應改變、啟動開創未來的人才。

最後,管中閔校長提到,今天的行動方案發表會是落實未來大學的過程,不是句點。呼籲希望能有更多老師、同學、校友及同仁們共同參與未來大學的討論,也期待得到更多外界(特別是教育部)的理解與支持。最近因為奧運,許多人重新注意到國旗歌,在面對變化如此快速的時代,高等教育要「勿自暴自棄」,但高教體制也應「勿故步自封」。相信唯有更靈活的高教體制,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大學才能加速創新,發展出與過去不同的未來大學,讓臺灣的高等教育更上層樓。

0811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發表會.jpg

媒體報導

bottom of page